国交院首次举行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”项目结题经验交流会
发布人:gjjlhzc  发布时间:2022-06-17   动态浏览次数:51

近日,国际交流学师生相聚云端召开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”项目结题经验交流会。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”项目指导教师、项目负责人参加了线上交流会。

会上,项目负责人宋帅、沐欣宇就其“高职院校来华留学生跨文化适应及心理健康调查与研究”省级“大创”项目进行了经验交流,宋帅从项目申报、调研准备、项目结项等方面做了汇报,沐欣宇则从项目概况、问卷设计、数据整理、项目成果等方面展开了具体介绍。

校级“大创”项目负责人闵文龙、陆彦驰认真汇报了“涉外办学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”项目的完成情况。团队成员们畅谈了通过训练计划得到的收获与成长。

项目指导老师对为期一年的“大创”项目完美收官表示祝贺,肯定了同学们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,并分享了自己指导大创项目的心得与体会。指导老师、副院长王元明对校级项目的创新点、实施方案、取得成果等表示认可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。同样作为指导老师的院长沐卫萍感慨道,省级“大创”团队中来自印尼、柬埔寨、老挝的留学生Bunga Candra(中文名孙晓梅)、SOPHA(中文名蔡颂恩)、SOMSANOUK(中文名刘清怡)共同设计了访谈问题、实施了深度访谈、录制了访谈视频,还撰写了访谈报告。她们从两年前的中文零基础到现在的运用汉语的驾轻就熟,背后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。沐卫萍表示,中外大学生围绕自己熟悉的主题展开调查研究,互学互鉴,通过问卷、访谈了解了我校来华留学生跨文化适应情况及心理健康状况,为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提供了前期基础。

此次交流会为师生提供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交流平台,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,增强了项目组成员的创新创业意识,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师的创新创业指导能力,有效地促进了国际交流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规范化发展,为学院今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。